總網頁瀏覽量

【○隻字片羽○雪泥鴻爪○】



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

既然有緣到此一訪,
何妨放鬆一下妳(你)的心緒,
歇一歇妳(你)的腳步,
讓我陪妳(你)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吧!

這裡是一個完全開放的交心空間,
躺在綠意漾然的草原上,望著晴空的藍天,
白雲和微風嬉鬧著,無拘無束的赤著腳,
可以輕輕鬆鬆的道出心中情。

天馬行空的釋放著胸懷,緊緊擁抱著彼此的情緒。
共同分享著彼此悲歡離合的酸甜苦辣。
互相激勵,互相撫慰,互相提攜,
一齊向前邁進。

也因為有妳(你)的來訪,我們認識了。
請讓我能擁有機會回拜於妳(你)空間的機會。
謝謝妳(你)!
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


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

DNA革命:CRISPR基因編輯


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117877

DNA革命:CRISPR基因編輯

文字大小
 3  1 Share1 

 

撰文:麥可.史派克特 Michael Specter;攝影:葛雷格.吉拉德 Greg Girard
「這是十分驚人的技術,有許多大用途。但如果要用在改寫生殖系列這種攸關命運的大
事,科學家必須能告訴我這麼做的強烈理由。」埃里克.蘭德說,他是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共同成立的博德研究所主任,也是人類基因組計畫的主持人。「他們必須能告訴我是人類社會選擇這麼做的,而且除非有廣泛共識,否則這件事不會發生。」
「科學家沒有立場回答這些問題,」蘭德告訴我:「我不確定誰有。」

在馬里蘭大學醫學院拉爾斯.波多夫的實驗室中,人類血液通過豬的肺臟後流出。每年有數千人因為等不到可移植的人類器官而喪命。科學家正以CRISPR進行試驗,希望能移除豬器官中對人類有害的病毒。豬器官已可成功移植到靈長動物身上。攝影:葛雷格.吉拉德 Greg Girard。圖片來源:《國家地理》雜誌2016年8月號
CRISPR-CAS9由兩部分組成,一部分是酵素Cas9,它的作用就像一把細胞手術刀,可切割DNA(在自然界,細菌會用它來切斷入侵病毒的遺傳密碼使其失去作用),另一部分則含有嚮導RNA,可以把手術刀帶到正確的核苷酸(可組成DNA的化學單位)剪接位置。(研究人員在談話中經常省略Cas9這個字,也不使用CRISPR不甚優美的全名:「群聚且有規律間隔的短回文重複序列」。)
嚮導RNA的準確性讓人稱奇:科學家可以把替代基因片段送到由數十億個核苷酸組成的
基因組中任何位置,一旦抵達目的地,Cas9酵素就會切掉欲移除的DNA序列,接著細胞再利用隨著CRISPR工具包進入的核苷酸鏈來修補缺口。
美國疾病防制中心根據其他蚊媒疾病的模式估計,等到波多黎各的茲卡病毒疫情受到控制
時,波多黎各350萬人口中可能至少有四分之一受到感染,也就是說,可能有數千名孕婦會遭感染。
目前對抗茲卡病毒唯一有效的方式會是把整個島浸在殺蟲劑裡,但詹姆斯等人說,更好的方法是用CRISPR編輯蚊子的基因,然後用基因驅動技術造成永久的改變。
基因驅動可以超越傳統的遺傳規則。有性生殖的動物通常會從父方與母方各得到一套單倍
的基因,然而有些「自私基因」由於演化而擁有超過50%的遺傳率。理論上,科學家可以結合CRISPR與基因驅動技術,改變某物種的遺傳密碼,只要把想要的DNA序列接在這些遺傳率較高的基因上,然後讓動物自然繁衍。結合這些工具,可以讓幾乎任何遺傳性狀在一個種群中散播。
詹姆斯去年在《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》發表了一項研究,他利用CRISPR改造出一種無法
傳播瘧原蟲的瘧蚊。「我們植入了一小段基因,蚊子的生理機能一如往昔,」他解釋:
「只有一個小改變。」這個改變讓這些致命的寄生蟲無法透過蚊子傳播。
「我默默工作了數十年,但如今一切都改觀了,過去幾個星期以來我的電話鈴響沒停
過。」詹姆斯看著桌上那一疊留言紙說。對抗攜帶多種病原的埃及斑蚊,需要採取稍
微不同的策略。他告訴我:「你需要做的,是設計一種基因驅動讓斑蚊不孕。如果只是設計出抗茲卡病毒但仍會傳播登革熱等疾病的蚊子,那沒有道理。」




沒有留言: